更多资讯请关注
“离退休工作处公众号”

关于组建关工委“银龄讲师团”的通知

2022年06月06日 11:15 点击:[]

 


各位老同志: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西安工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相关要求,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助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经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研究,拟组建关工委“银龄讲师团”,建立讲师库。现面向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开展讲师遴选工作,具体事项如下;

    一、遴选对象

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尤其是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简称“五老”)。

二、遴选条件

1.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和政策,信仰坚定、对党忠诚, 能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

2. 具有较高的理论、学术水平和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能够做到深刻领会,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对党史党建、校史和精神文化传承、文化素质教育、成长成才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就业与创业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心理健康教育等青少年思想政治、专业教育领域有深入研究。

3.身体状况良好,热心教育宣讲工作,有丰富的教育实践经验,具有奉献精神。了解当前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较好的演讲口才。

4.讲师原则上年龄不超过75岁,对于“五老”中的优秀人员可适当放宽年龄。

三、主要任务

1.讲师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通过生动宣讲,鲜活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汲取奋进力量,在新的长征路上努力拼搏、砥砺前行。

2.讲师团面向我校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师,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沙龙座谈、实践活动等形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开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布署和政策举措、党的创新理论、“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传统文化、科学技术、人生规划、创新创业、心理健康、校史等宣传教育活动。

3.讲师结合自身专长,按照《实施意见》相关要求,或者根据形势教育要求,精心确定选题和授课内容,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教育引领、释疑解惑,贴近学生,贴近实际为目标,不断优化选题内容,打磨精品报告和讲座。

3.讲师团讲师每学年须提供至少一个宣讲题目,在身体条件许可下,至少给青少年学生或青年教师授课一次。

四、遴选程序

1.个人自愿报名与关工委推荐相结合。

2.学校关工委成立遴选工作小组,按照优中选优、合理分布原则,研究决定人选。

3.由学校关工委发放聘书,正式聘任“银龄讲师团”讲师。

五、有关待遇

按照《实施意见》有关规定,结合授课形式及课时,发放一定的补贴。每两年开展评优活动,进行表彰宣传。

六、遴选时间

6月6日至6月30日,有意向报名讲师团的离退休教职工须填写《西安工业大学关工委“银龄讲师团申请表》(见附件),将电子版发至邮箱137785695@qq.com,或将纸质版交离退处综合科渠继生,联系电话83208012。

    关工委讲师团是学校依托“五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载体,欢迎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积极报名,助力学校育人工作,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附:《西安工业大学关工委“银龄讲师团”申请表》

 

西安工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2年5月31日

  

分享到:0

版权所有 :西安工业大学离退休党委/ 离退休工作管理处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北路4号 电话:029-83208160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