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生活指南

Life guide 生活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生活指南(旧)>>正文


小满祛湿必备佳品:黄花菜
2018-05-21 11:12   审核人: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时节天气湿热,饮食均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具有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黄花菜就是一个十分适合小满时节使用的食物。

  黄花菜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的花蕾,味鲜质嫩,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花粉、糖、蛋白质、维生素C、钙、脂肪、胡萝卜素、氨基酸等人体所必须的养分,其所含的胡萝卜素甚至超过西红柿的几倍。黄花菜性味甘凉,有止血、消炎、清热、利湿、消食、明目、安神等功效,对吐血、大便带血、小便不通、失眠、乳汁不下等有疗效,可作为病后或产后的调补品。

  食疗功效:

  1、有健脑抗衰功能:日本保健专家列举的八种健脑食物中,居首位者便是黄花菜。他说:“黄花菜对预防老年人智力衰退,是一种良药。”

  2、降低动物血清胆固醇作用:是预防高血脂和延缓机体衰老的佳蔬。

  黄花菜的营养价值很高。每百克含蛋白质141克,钙463毫克,磷173毫克,以及多种维生素,特别是胡萝卜素的含量最为丰富。

  3、还有清热、利湿、利尿、健胃消食、明目、安神、止血、通乳、消肿等功能。

  其花、茎、叶、根都可入药。黄花菜常与黑木耳等斋菜配搭同烹,也可与蛋、鸡、肉等做汤吃或炒食,营养丰富。

  临床运用:治疗肝炎、黄疸、风湿性关节炎、牙周炎、通乳、痢疾、痔疮、习惯性便秘、小便不通、吐血、鼻出血、肺结核、高脂血症、神经衰弱、老年痴呆症等多种疾病均有不同疗效。

  用其根端炖肉或炖鸡,对治疗痔疮、贫血、老年性头晕等,也有较好的效果。

  注意事项:鲜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食用后会引起咽喉发干、呕吐、恶心等现象,但一经蒸煮洗晒后再食用,就无副作用发生。必须在蒸煮晒干后存放,而后食用。

  一、黄花菜鸡蛋汤的做法

  菜系及功效:家常菜谱气血双补食谱滋阴食谱营养不良食谱益智补脑食谱

  工艺:煮黄花菜鸡蛋汤的制作材料:主料:鸡蛋100

  辅料:黄花菜20克,猪肉(瘦)80

  调料:盐3克,酱油5

1.先将黄花菜用冷水洗净;

2.并将猪瘦肉切成片;

  3.在锅中加水1000克,煮沸,投入猪瘦肉稍沸,再加入黄花菜;

  4.然后倒入已打散的鸡蛋浆,再煮沸;

  5.加入精盐、酱油即成。

健康提示

1.黄花菜,又名金针菜,性味甘平;

  2.有补虚下乳,平肝利尿,消肿止血的功效;

  3.猪瘦肉,鸡蛋滋阴补血,益智健脑,滋而不腻,补而不燥,性平味甘,久食无伤;

  4.适用于身体虚弱、神经衰弱、肝血不足、产后乳少、尿路感染、大便带血等症;

  5.此外,据研究,黄花菜中含磷罗多,对神经系统有滋补作用;

  6.经常用脑的知识分子,大、中、小学生,经常食用这道汤,对身体大有好处。

  食物相克鸡蛋:与鹅肉同食损伤脾胃;与兔肉、柿子同食导致腹泻;同时不宜与甲鱼、鲤鱼、豆浆、茶同食。


文章来源:民福康健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