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生活指南

Life guide 生活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生活指南(旧)>>正文


小雪养生 重在清内火、防抑郁
2017-11-22 14:53   审核人:

今天迎来冬季第二个节气——小雪。“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这两天华北部分地区正好下雪啦,南方地区也迎来了大雨降温,在这么寒冷的冬天,保暖养生当然是主旋律,适当进补,滋养肺肾,储存能量,为来年做准备。

那么小雪之后,要怎样养生呢。

1多吃叶酸食物防抑郁

小雪之后,天气阴冷晦暗光照较少,进入抑郁多发的季节,应常食菠菜、猕猴桃、牡蛎、橘子、黄豆和深绿色的蔬菜,因为这些食物中都含有叶酸,可以帮助抵抗抑郁。全麦面包、粗面粉制品、谷物、酵母、动物肝脏及水果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对改善不良情绪及抑郁症也大有裨益。

2少辛,多吃萝卜清内火

北方室内暖气都开始供暖,外面寒冷,人们穿得严实,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就容易生“内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容易上火。不少人出现口腔溃疡,甚至脸上的疙瘩也比平日里多了,这些就是内火的表现,虽然寒冷的日子里,人们喜欢吃热乎乎的食物,然而过于麻辣的食物会更助长体内的“内火”。

建议大家可以多喝点热汤,比如白菜豆腐汤、菠菜豆腐汤、羊肉白萝卜汤等,既暖和又能滋补津液。这个季节的白菜、萝卜都是当季食物,富含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而且,白萝卜能清火降气、消食,非常适合这个节气里食用。

3早睡晚起,睡前泡脚

小雪节气要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最好不要迟于22点休息。每晚用热水泡脚,能刺激足底穴位,或者抽空做做暖脚操,增加腰腿部力量,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防止冻伤,并能提高机体抗寒能力。

4黑色食物补肾防感冒

预防感冒是贯穿冬季养生的主题,而多吃黑色食物不仅能迅速补充热量、防感冒,还能滋补肝肾、清泻内火、保养肌肤。如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益气的作用;黑豆、黑米、黑枣、黑木耳等,也都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

 

本文来源www.sohu.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