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生活指南

Life guide 生活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生活指南(旧)>>正文


老年人网购时请使用“安全工具”
2017-11-10 09:46   审核人:

网购早已不单是年轻人的事情了,随着电脑及智能机的普及,一些老年人也学会了用电脑、手机等进行网购。警方人员提醒,网购时,不登录来源不明的网页链接,不随意扫描非官方发布的二维码。工行人员提醒,不要相信任何套取账号、u盾和密码的行为,也不要轻易向他人透漏证件号码、账号、密码等。

长春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长春晚报社开设《长春老年防骗教育大课堂》,报道以往常见的、真实的诈骗案例以及不断升级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由专业人士进行“解密”,提高广大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从源头上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切身利益。

典型案例一

20168月,家住上海市的73岁谢老伯在某购物网站上找到了一家箱包店铺,并订购了两个拉杆箱。随后,他接到了一名自称箱包店老板的电话,“老板”以谢老伯所购买商品缺货为由,向其发送了一条网站链接,请他进行退货操作。由于确实订购了箱包,谢老伯信以为真就点击进入所谓的“退款”平台。殊不知,这是一个钓鱼网站。在按照对方提示输入了自己银行卡号以及支付宝密码的一瞬间,这些重要的信息已经被不法分子窃取。此后,不法分子利用已掌握的密码,解除了谢老伯手机与支付宝的绑定,并随即通过网银“快捷支付”刷卡消费了一万余元,而谢老伯对此浑然不知。银行通过风险评估机制发现谢老伯的银行卡交易异常后,暂停了该卡的相关功能。在无法快速套取卡内现金的情况下,不法分子以谢老伯的名义在某银行理财平台开设了账户,并将其银行卡内的86万余元存款悉数转至该账户内,妄图通过第三方平台将巨款再次转出。但完成这步操作的关键,就是需要获得平台发给谢老伯的验证码。长时间不能“退款”,已经引起了谢老伯的怀疑。他立即查询了自己银行卡的余额,这才发现里面的86万多元已被全部转出,赶紧从网站购物车里寻找那家箱包店铺,却发现店铺也已消失,这才发现自己进了一家窃取个人信息的“钓鱼网店”,立即报警。

典型案例二

20163月,延吉市的李女士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于自称是名为××会网站的客服人员,李女士确实刚刚在该网站购买了两件衣服,所以并没有疑心。对方称李女士购买的衣服有质量问题不能出售了,并建议选择退货,李女士按照对方提示输入了账号、密码等信息,随后收到了验证码,并将验证码发给了对方。不久,李女士的手机连续收到了10笔银行卡网上消费信息,每笔400多元,共计4924元,这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面对网上购物潮流,老年人应该怎么办?

针对此类案例,本报记者采访了长春市反电信诈骗犯罪中心副主任邢鹏,邢警官进行了该类案件分析,“当前,网络购物发展迅猛,很多老年人和年轻人一样,可喜欢这种足不出户的消费方式,但是这种依赖于网络的交易方式还没有建立一个足够完善的安全保障机制,行业监管难度大,买家交易信息泄露、病毒软件的攻击都能被犯罪分子利用,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失。”同时,邢警官进行提示,网络交易尽量选择正规交易网站,购物之前要仔细对比买家信誉度,不轻易相信对方所述内容,应通过官方途径联系电商或支付平台的官方客服核实情况。不登录来源不明的网页链接,不随意扫描非官方发布的二维码,资金操作要在官方交易平台进行。

进行网上购物,请老年人使用“安全工具”,保护自己资金的安全?

工商银行一汽二十五街区支行网点负责人程丹表示,“如果能够合理使用网络安全支付工具,能够大大降低网络支付风险,使网络支付更加安全,更有保障。目前,市场上主流的网络安全支付工具主要有下面几类,可能大家平时用到过,但是不太了解或者不够重视,希望以后大家都保管好他们。

一是,短信验证码。短信验证码是用户在支付时,银行或第三方支付通过客户绑定的手机,下发短信给客户的一次性随机动态密码。二是,动态口令。无需与电脑连接的安全支付工具,采用定时变换的一次性随机密码与客户设置的密码相结合。三是,u盾。连接在电脑usb接口上使用的一种安全支付工具,支付时需要插入电脑,才能进行支付。在网上时,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银行或支付机构的建议,选择适合自己的网络安全支付工具。同时,要保管好账号、密码和u盾。在网购或平时生活中,不要相信任何套取账号、密码和u盾的行为,也不轻易向他人透露自己的证件号码、账号、密码等。密码尽量设置为数字、英文大小写字母和特殊字符的组合,不要用生日、姓名等容易被猜测的内容做密码,并应与一般网站登录密码区别设置,密码须定期修改,防止因其他网站泄露而造成支付账户的资金损失。如果泄露了u盾密码,应尽快办理补发或更换业务。

 

 

文章来自media.china.com.cn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