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生活指南

Life guide 生活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生活指南(旧)>>正文


24节气养生之秋分养生
2017-09-25 09:15   审核人:

24节气养生之秋分养生

今年922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秋分——“斗指己为秋分,南北两半球昼夜均分,又适当秋之半,故名也。”秋分刚好是秋季九十天的中分点,从秋分起北半球昼短夜长将越来越明显,昼夜温差将逐渐加大,气温渐降从而步入深秋。秋分之后,凉燥主气,易发胃肠病或使旧有的胃肠病复发,这与护养不当有密切关系。

秋分养生

秋分养生重健脾胃 中医5法巧避胃肠病

秋分节气过后渐入深秋,此时易诱发胃肠病或使旧有的胃肠病复发。中医认为,秋分应养生宜养脾胃。那么秋分有什么方法有助脾胃安度秋季吗?食疗和艾灸如何搭配可达到脾胃保健的功效?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不吃过凉、过烫、过硬、过辣、过黏食物,避免暴饮暴食,戒烟限酒。此外,不论是西瓜还是香瓜、菜瓜都不能多吃,否则会损伤脾胃的阳气。中医养生学家还提倡在秋季期间每天早晨吃粥,如明代李挺认为“盖晨起食粥,推陈致新,利膈养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所补不小”。在配制这些粥品食疗时,不妨选用一些中药,如枸杞、怀山药、黄芪、党参、茯苓、丁香、豆蔻、桂皮等,可以提高保健强身、预防疾病的功效。

秋分养生防秋郁 老人6招缓解“悲秋”情绪

俗话说“伤春悲秋”,这个节气更容易触发抑郁情绪,尤其是中老年人。若是不注意精神养生,身体就容易出毛病。那么为什么秋季特别容易使人伤感?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中老年人的抑郁情绪?中医认为从“天人相应”来看,肺属金,与秋气相应,肺主气司呼吸,在志为忧。肺气虚者对秋天气候的变化敏感,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目睹秋风冷雨、花木凋零、万物萧条的深秋景况,常在心中引起悲秋、凄凉、垂暮之感,易产生抑郁情绪。因此,秋季注重调摄精神为养生之要务。否则,“思为脾志,敏感多疑则过思,过思则伤脾。”伤脾则会出现因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头昏、乏力、心慌等一系列所谓“心衰”的症状。

秋分睡眠养生法 早卧早起防四禁忌

中医认为,秋分时节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附向收敛、闭藏,秋分以后,起居作息要相应调整。那么人们在睡眠方面,应做好哪些的调整?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以养“收”气;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祖国医学认为,人体的生理活动要适应自然界阴阳的变化,因此,秋季要特别重视保养内守之阴气,起居睡眠有其原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