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资讯请关注
“离退休工作处公众号”

传文明之风 展非遗魅力——文明校园创建示范活动在我校举行

2023年12月01日 09:38 点击:[]

11月29日下午,由陕西省委文明办主办,西安工业大学承办,商洛学院、陕西艺术职业学院、西安外事学院、碑林区文化馆协办的“传文明之风 展非遗魅力”文明校园创建示范活动,在未央校区双创楼报告厅举行。省委文明办主任贾琳,省委文明办创建指导处处长贺聪梅,省委文明办思想道德建设处一级主任科员周林,西安外事学院党委书记雷西合,未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静及副部长何茹,我校党委书记刘卫国,党委副书记梁云鹤、马福出席展示活动。

贾琳作了致辞。她指出,西安工业大学是国家“兵工七子”高校之一,生于兵工,长于兵工,军工特色鲜明。长期以来,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坚持传承和发展“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坚持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扎实开展大学文化建设,积极创建文明校园,把高雅艺术活动作为学校美育的重要载体,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她强调,此次文明校园创建示范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通过高雅艺术培育广大青年学子深厚的民族感情,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明校园创建,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她希望全省各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切实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刘卫国在致辞中对省委文明办和未央区委长期以来的关心、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大学校园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场域,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有助于广大青年学生认识非遗文化历史、增强文化保护意识、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更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对学校加强新时代美育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意义重大。

他强调,学校在68年的办学历程中,不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校园文化的丰富内涵,凝练形成了“忠诚进取铸辉煌、精工博艺育英才”的西工精神,其内涵与中华传统文化思想理念一脉相承。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创建环境优美、文化浓郁,适于学生学习、生活和成长的文明校园,不断繁荣校园文化,优化育人环境,坚持以文化人启智润心、以文育人培根铸魂,推动学校整体事业再开新局。

展示活动在我校学生倾情表演的安徽花鼓灯民族舞蹈《一条大河》中拉开帷幕。

延安大学张丽老师演唱陕北信天游《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全曲曲调明亮,旋律优美。

非遗传承人乔鼓利老师和王变红老师向在座师生展示杖头木偶戏《西游记-敢问路在何方》、提线木偶《欢乐的小货郎》。非遗传承人党莉莉老师展示的戏曲容妆项目,再搭配上高楠老师作的长嘴壶茶艺展示,为整场节目增添了感染力。

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主任白金老师带领学生与我校中国书法学院学生一起为大家展示了精彩的古琴演奏与中国书法,商洛学院学生展示了商洛花鼓戏《月亮光光》选段《追赶星星和太阳》,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带来了秦腔表演《红灯记》。西安外事学院鼓乐团演奏的《破阵乐》,大鼓震天,响彻全场,把整场展示活动推向高潮。

场外还设有11个非遗文化项目,供师生互动观摩,引来师生驻足观望。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不少学生亲自动手尝试非遗文化项目,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参加展示活动的还有来自兄弟高校和陕西省各地市、各系统文明创建单位的嘉宾,以及学校各有关处室、各学院主要负责人。

近年来,学校坚持文化育人,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坚持融入日常,落在经常,加快推动“大思政”体系建设,积极推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融合。接下来,学校将结合实际情况,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展示体验活动,营造浓郁文化氛围,进一步把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文:王琛琛  图:毛逸彬 董佳 杨笑 岳显康 张浩杰  审核:冯婷  编辑:杨笑

分享到:0

版权所有 :西安工业大学离退休党委/ 离退休工作管理处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北路4号 电话:029-83208160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