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党建园地

Party Garden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正文


离退休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
2016-07-19 16:13   审核人:

根据校党委制定的《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部署及要求,结合离退休党总支实际,制定离退休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如下。

一、教育党员充分认识两学一做的目的意义

1、明确什么是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开展两学一做的目的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2、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3、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时间。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教育党员明确两学一做的总体要求

  1、明确认识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实现4进一步,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2、明确认识两学一做针对的现实问题,即,着力解决5个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3、认真做到“5个坚持,即: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三、明确学习教育内容

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秉持严实作风,做合格共产党员,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学党章党规:a.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等;b.在职党员还要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等党内法规,要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a.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b.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

  3、做合格党员

  a,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b,做到5个方面: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党员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在职党员要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四、主要措施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a,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党支部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每学期不少于3次,在职支部不少于5次),每学期至少要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b,学习讨论要做到“5个能否,即: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 在职党员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在职党员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

  2、创新学习教育方式。a.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支部(刘晓光联系东院离休支部、退休九支部,周晔退休一支部、退休第十支部。b.党总支组织支部书记及在职党员听党课。c. 各支部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七一前后,各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民主评议支部、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评议。在职支部党员要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问题;面向党员和群众征求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

  4、立足岗位作贡献。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对在职党员要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立足本职岗位,奉献学校。对离退休党员干部要教育引导他们要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价值取向,坚持不懈在老同志中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要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充分凝聚和释放正能量。引导老同志以积极的心态、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正确看待国家的发展变化,客观分析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正确理解周围的人和事,做心态阳光的模范长辈。

5、每个支部要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在职党员要制定个人学习教育计划。党总支要组织督导组督导检查。

6、年底前,各支部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总结交流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五、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校党委领导下进行,由党总支及党支部组织实施。党总支及党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要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离退休党总支

                                         2016513

关闭窗口